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五十周年校庆

是在2008年吧,不过,大家也开始活动了。

在科大生活了六年,对她谈不上热爱, 但最好的青春时光都在那里度过的,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

科大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不强。刚进校还在适应环境呢,就面临强烈的竞争,然后是埋头苦学,四级六级,考托考G,四二三分流。同学之间的关系基本很淡的,见面能打个招呼就不错了,根本谈不上了解。但大家对学习都很上心的,卯足了劲要拿个前几名。我这个不爱苦读的人,身处其中,往往觉着苦不堪言,甚无趣味。特别是又学了数学这个专业。

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我在科大打的这些数学抽象功底还是很有用的,一旦和实际的应用结合起来,相当管用。和美国同事讨论起来,他们在数学或者算法方面的思维和逻辑,是远远比不上我的。就为了这个,我想,我也应该好好感谢我的母校和母系。人文方面,就略过了吧。现在也许不一样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没发财,谈不上能为母校做些什么。谨以此小文献之。希望抛砖引玉。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5:06 PM  
Blogger Roselily said...

原来你是学数学的,佩服!当年的我无论如何也没有勇气去选择数学专业的,想象中的数学实在是太枯燥了。

不过现在我不这么看了。数学功底好的人往往是一通百通,在哪个领域做都会相当出色。所以最近我的一个亲戚的小孩获得新加坡政府资助的去新加坡国立大学读本科的机会,在他们提供给中国学生有限的一些专业中,我们给她的建议是选择数学,但她还是很发憷,结果第一志愿报的是生物工程,第二志愿才不太情愿报的是数学。等她预科读完才能最后定吧。

当然了,一个人的成功除了专业的影响,个人综合素质也不容忽视。

7:09 PM  
Blogger Sword Angel (剑侠) said...

很高兴有后来者学数学。当时选这个专业,是因为它在科学中的完美--绝不拖泥带水的。

数学貌似复杂,其实是最简单的,就因为它的完美。一是一,二是二,没有例外,几个公理可演绎出所有现代数学。

数学也是所有科学的工具,包括我们大家每天都离不开的电脑,其基本就是数学,二进制。

记得中国的太极八卦图吗?它蕴含了很多数学的基本原理,包括二进制。

中国古语:"一日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现代微积分的思想就在其中。

希望对你亲戚的小孩有所帮助。

4:24 PM  
Blogger waterfall said...

窃不以为然。

恰好相反。数学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
几大猜想难倒几代科学家。连1+1=2还都没人证明出来。(也许解法很简单)

有时间和精力我也会考虑出几个猜想,留给后人解答。

不过,有深厚数学和物理功底的人,在自然科学的任何领域都有可能大有作为。

4:1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FREE hit counter and Internet traffic statistics from freesta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