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再谈教育

前两天忙了一阵,今天抽点时间take a break,再来谈谈教育的问题吧。

小孩子上学了,也是她人生蹒跚起步的开始。不再扶着牵着,慢慢放手,或好或坏,或快或慢,让她自己去体验了。

Montessouri的教育哲学一向不主张父母对孩子太push,对孩子设计得很多,这样眼前的效果很快很好,但长期下去,可能会让孩子失去求知的内在动力,到需要冲刺的时候上不去。能让孩子按自己的个性和步调发展最好。Maria 在六十年前就发现了这一点, 并成功用这个哲学培养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孩子。可惜现在M校虽多,但真正深刻地实现这个哲学并不多。

常有报导讲莫莫孩子四岁就会弹Mozart ( 窃以为和鹦鹉学舌没什么区别 ),或者六岁就修完了小学四年级的课程,做父母的往往也由此很骄傲。如果是小孩子自愿学的,这真的是可喜可贺,但很多孩子是在父母的高压下放弃了很多快乐时光苦学来的,这样孩子深心里会恨这些东东,有一个适当的时间就会反弹,结果往往不会很好。想想咱们都知道的"伤仲永"的故事,还有很多现代小神童的故事。总觉得在一个特定的年龄做特定的事才好。小孩子该玩的就玩。当然了,那些老当益壮八十岁还娶二八闺女的事不在讨论之列。

话扯远了。我说这么多,总之是心里边不踏实,记挂着我的女儿。我甚至不能确定我是一个好母亲,做了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女儿学习能力很强,什么东西一次就记住了,还会举一反三。但她不太守纪律,也不是什么Teacher's Pet. 我只希望她有一颗强壮的心,来慢慢适应这个社会。

Labels:

5 Comments:

Blogger allegro said...

第四段最后一句,让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你跳跃的思维一下子就从孩童的年岁到了老顽童的年岁。

7:50 PM  
Blogger allegro said...

忘了说,我认为你是一个好母亲!

7:50 PM  
Blogger Roselily said...

我也发现,在孩童阶段,小孩子的接受能力特别强,我经常嗟叹只能抽出太少的时间来教孩子,因为这个阶段的学习效果实在是太好了。

不过,我想还是持续去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是最重要的,不要像我读书的时候,总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从来不知道学习的乐趣在哪里。。。

P.S. I have sent you two Email(your gmail) to tell you about my ID. information.I am sorry that you didn't recieve the first one.Check up the second one.If you don't still recieve it,please let me know.
I agree that It is fair comunication that we know each other.Hope you can remember who I am:))

11:37 PM  
Blogger waterfall said...

以你现在的心态教育孩子没错。

不要因为我的一句话,就变得惶惶恐恐的。
(在孩子心目中,父母永远是伟大的。)

6:16 AM  
Blogger Sword Angel (剑侠) said...

很感谢大家的支持。

Waterfall,并不是因为你的一句话就惶恐,我想每个母亲都会有觉得自己做得不够的时候吧。 等你为人父母就明白了。

9:5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FREE hit counter and Internet traffic statistics from freesta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