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读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揭秘红楼梦>>是目前很流行于网络的一本"书"。其实它是根据刘心武在百家讲坛的几个讲座汇编而成的。

说起红楼梦,大家都知道它是经典名著之首。我在科大组织过关于红楼梦的几次讨论会,当时请的是15系的一位教授主讲。参加者很多,但当时的感觉是很多人都没有读过这部名著,虽然宝黛钗大家都知道。

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而且喜欢这本原名<<石头记>>的书。长大之后,读了很多研究这本书的文章,可以称得上"红学迷"吧。 这本书在刻画人物上的造诣,笔墨文采,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她真正眩惑我的地方是那些藏头藏尾的诗词谜语,以及人物命运的注解。

最简单的,象贾府四姐妹:"元春","迎春","探春","惜春",音谐"原应叹惜"。她们的四个大丫头,分名"司棋","抱琴","侍书","入画"。"棋琴书画"都全了。当时很喜欢这样一动词加一名词的名字,在科大记者团我的笔名全称是"侍书剑侠",因心里实在向往那种漫吟诗书,仗剑浪迹江湖的意境,那并不是有意摹仿有些武侠人名如"西门吹雪"之类。

扯远了。还是谈谈刘心武这本新书吧。不同于已往的红学,它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即以脂砚斋对秦可卿的评语为切入点,一步一步,探讨出秦可卿,这位金陵十二钗之一的人物,其原型极有可能是当时被废太子乃胤的一位公主,进而引申出结论:红楼梦其实是一部政治小说。 它隐藏在才子佳人的框架里,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躲避当时的文字狱以及随时可能的杀身之祸。

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旗人,是康熙的伴读,帮康熙智擒鳌拜的韦小宝一类的人物。康熙即位之后,他得到一个很好的职位--"江南织造",是劲来钱的。康熙几次下江南都住在曹家,足见对他的眷顾。后来康熙废太子,雍正即位,凡是他爸喜欢的他都不喜欢,曹家遭受第一次抄家。后来乾隆时又抄了一次,家道彻底败落。曹雪芹那时十四岁左右。从锦衣玉食的贵家公子一下子沦为雪夜围破毡的底层人物,人世沧桑,莫过于此。( 今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逮,从人生的角度来说,也起落够大的。)

所以曹雪芹会写<<红楼梦>>,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回味过去的繁华。所以他小说的那些人物花鸟草木,在现实中都是有原型的。

就我所感兴趣的人物原型,我的一些观点:
(1)钗黛实则一人,是作者曹雪芹曾经心仪过的一具绝世芳华的女子;
(2)"脂砚斋"应是作者的妻子,很可能是小说中史湘云的原型;
(3)元春的生活原型,则很可能是雍正的母亲,她是被曹寅选派进宫的,是曹家被抄前在宫里的后台。后雍正当权,并不喜欢他的这位母亲。所以曹家失势。曾和他争位的十四弟,和他一母所生,更受母亲宠爱。
(最后一点是先生提出的,我们正好在阅读同一本书)

算了,我都写成长篇大论了。毕竟我只是业余爱好者。看看专家的吧:http://www.excbook.com/book/787/1078627.html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记得高中时老师形容你象黛玉的。

5:14 AM  
Blogger allegro said...

真的啊?

9:22 AM  
Blogger Sword Angel (剑侠) said...

也许是说灵气方面吧。

不过,高中时我倒画过一幅很大的黛玉画像,很多同学都看过。

从初中开始到高二分科,一直被老师们认为该学文科。一气之下读了理科,直到现在。

11:03 AM  
Blogger Roselily said...

以人文为滋养,以理科为谋生的手段,呵呵,也不错呢。

7:21 PM  
Blogger Sword Angel (剑侠) said...

以理安身,以文立命,是这个意思呢。

4:4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FREE hit counter and Internet traffic statistics from freestats.com